用堅強的心寫溫柔的歌 唱出自我的療癒女聲──陳筠婷

陳筠婷接受傳院不分系學會專訪。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攝。

當樂聲與溫柔歌聲傳入耳際,台下觀眾無不沉醉於婉轉悠揚之聲。舞台的燈光灑落,映出台上專注演唱的陳筠婷,也揭開2021傳院系卡的序幕。

集華研A&R與創作歌手的身分於一身,陳筠婷不吝於透過創作將自己的正能量分享給他人。她說:「我寫的東西其實是我希望自己能夠到達的地方。」 之所以創作溫暖人心的歌,是陳筠婷對自己的期許,也是對聽眾的鼓勵。她期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勇敢,更希望大家也能如此,並且找到真實的自己。

去年12月陳筠婷發行〈你會屬於我啊〉,正式以創作歌手的身份出道。而她特別在傳院系卡演唱新曲〈半透明的我〉。不少同學認為陳筠婷的歌聲充滿力量,指引著迷惘的大學生。然而善於藉由歌聲鼓舞人心的陳筠婷,也曾經歷一段自我懷疑的時期。

陳筠婷於傳院系卡演唱新歌〈半透明的我〉。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攝。

為夢想奮鬥的北漂人

進入音樂圈是陳筠婷的夢想,她曾堅決地說:「我就是想待在音樂圈!」,靠著這股衝勁,陳筠婷孤身一人從台中來到台北。當時的她為了能接觸音樂,在樂器行工作過,但她認為在樂器行上班並不算真正地躋身音樂圈。經過一番輾轉和努力來到音樂圈的核心 — — 唱片公司。在華研擔任A&R,時常有機會跟詞曲作者聊創作、編曲,與偶像劇劇組也有過接觸,與這些才華洋溢的人交流想法,陳筠婷認為自己得到極大的收穫。

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打拼,難免會覺得孤單,唯一的依靠僅有曾在台北讀書認識的朋友。這些讓她一度質疑自己離鄉背井的決定;而面對家人擔心的問候,也只能偽裝自己過得很好。走在台北街頭,陳筠婷透露自己曾想過:「要是我不見了怎麼辦?」也因為深刻體會過這種迷惘與無助,才催生了〈半透明的我〉的創作,讓失去方向的聽眾很容易對於她的歌曲產生共鳴。

陳筠婷認為,想要進步,就得聽見自己的不足。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攝。

「半透明」的人生哲學

陳筠婷認為,半透明就是處在一個迷惘、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狀態。但就她自身而言,當她處在「半透明」的狀態時,並不會覺得恐慌,而是採取冷處理的方式面對,然後再慢慢地尋找方向。「想要休息一下也可以,積極前進也可以,或是想要多繞一些路再回來也可以。」,她樂觀地說:「其實人生還有很長,後面的人生是能夠事半功倍的,不用太恐慌,照著自己的步調走,總有一天就能順其自然地找到出路!」

突破創作瓶頸,聽見自己的不足

陳筠婷提到首發歌曲〈你會屬於我啊〉從寫完到正式製作隔了兩年。這首歌第一次錄音、配唱的成果和表現令她十分不滿。「我不知道我的聲音想向大家傳達什麼,對自己的聲音也完全沒有想法。」,基於她對音樂的要求與堅持,錄音的工作便暫緩。事隔兩年,陳筠婷不斷精進自身的唱歌技巧,並且對自己的形象和聲音有更完整的想法後,才又重新製作這首歌。渡過這段低潮期後,她明白:「其實只要能聽的見自己的不足,就能進步,要是連聽都聽不到,只能在原地踏步。所以一切都要從『聽』開始!」。

而在創作的過程中,陳筠婷坦言曾受到許多人的幫助,包括生命樹的小王子、知名作詞人吳易緯老師。「他們懂我的故事,和我想表達的。」當她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時,便會透過熟悉的朋友得到創作的指引。

陳筠婷陶醉於歌曲中,不難看出她對音樂的熱愛。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攝。

創作即是紀錄生活

陳筠婷認為創作使人靠近音樂,也能更了解自己,就像寫日記一樣,事隔多年再翻閱,能夠幫助自己回想起當時的心境。陳筠婷以自身經驗與我們分享:「有時候用文字紀錄會略顯單薄,但是若是聽到自己寫的音樂、自己的歌聲,彷彿就能回到當時的狀態。」。她鼓勵大家多多創作、記錄心情,也建議想精進自己創作能力的人多寫歌。「不用怕自己寫的不好,只要有寫,就能進步!」此外,她提到別人的反饋也非常重要,可以透過這些反饋改善自己的不足。

曾經在夢想道路上自我懷疑,到如今勇敢唱出自我,成為指引迷惘者的明燈。陳筠婷在一次次的磨鍊中學習,最終成功在音樂圈立足。她用自身的生命故事,鼓勵所有熱愛音樂、喜愛創作的同學們:不怕人生太短,只怕留有遺憾。

陳筠婷演唱〈你會屬於我啊〉。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攝。

文|林宜萱

圖|林妤晴 林鈺旻 施佳慧

主辦單位|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6TH

【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6TH】

Facebook|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

Instagram|政大傳院不分系學會 @nccucomm_

【2021系卡 COMM HEAR評審|陳筠婷】

陳筠婷各大連結、數位收聽

--

--